聚焦核心素养 践行“立人教育”——八十管分第42届教育教学研讨会

来源:北京市第八十中学管庄分校发布时间:2022-09-21

 
 
 
      2022年8月25日至27日,北京市第八十中学管庄分校在汇星校区召开第42届教育教学研讨会。本次研讨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学校教职员工全员参与。
 
第一部分
关注教师专业成长

 
      8月25日上午,召开“拥抱青春,成就未来”青年教师发展协会学年总结暨新学年启动会。会上李博主任、黄兵彦副校长、海军主任分别做了协会工作总结,协会发展规划解读,个人规划分享。指导教师代表与青年教师代表进行结对发言,与大家分享交流师徒结对中的感悟和收获。于校长讲话指出老师的专业发展对学校和学生的发展至关重要,并对所有的教师提出了希望和要求 ——潜心学习、制定规划、躬身实践。
 
      8月25日下午,王苹校长做题为《提升自身专业发展的内驱力》的讲座。王校长采用生动鲜活的教学实例,向老师们介绍了提升自身专业发展的多种有效途径和内驱力,助力教师专业成长。
 
第二部分
关注教师育人能力提升

      8月26日上午,张红教授做题为《有效沟通,建立良好教育关系》的讲座。张教授用幽默风趣的语言告诉大家如何做有效的沟通,如何提升教师育人能力,让大家深刻体会到教育的本质是影响力,没有爱就没有教育。
      8月26日下午召开了主题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新时代好教师”的新时期党员素养提升暨“强国有我”主题教育党日活动。于亚萍校长讲党课:《坚守教育初心 勇担育人使命 做新时代的人民教师》,王月胜书记讲党课:《传承革命家师德风范 做新时代育人大先生》,各党小组分组热烈讨论,将党史学习和教育教学紧密结合,强化“三亮”,做新时代教育先锋。
 
第三部分
关注课堂教学改革
 
      8月27日上午学科集体大备课,学校邀请各学科专家,指导老师们对新课标进行了深入研究,对教学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探讨和反思,老师们收益颇丰。
      8月27日下午,罗滨校长做线上讲座,题目为《落实新课程方案新课标的教学提质行动》,从课程提质、教学提质、作业提质、命题提质、队伍提质五个方面引导教师关注课堂教学改革,讲解了如何实现“双减”背景下提质减负。
 
第四部分
关注学校高质量发展
 
      8月25日下午,于亚萍校长解读《北京市第八十中学管庄分校“十四五”时期发展规划》。从规划依据、规划背景、总体思路、保障措施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老师们对学校的规划、对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有了总体认识。
      最后,于校长做题为《聚焦核心素养,坚持育人为本》的总结发言。希望全体老师达成以下两点共识:第一,新学年教育领域有哪些变化;第二,落实——明确主要工作措施,“以学定教,以学研教”。全体教师要主动适应新课标,形成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加强课堂教学研究,突出常态优质;制定个人发展规划,突出共同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