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结合、知行合一 
——记八十管分第三十四届学生综合实践活动汇报

来源:管庄校区发布时间:2020-12-22

       20201013日下午,北京市第八十中学管庄分校以“学思结合、知行合一”为主题召开了学校第34届综合实践活动汇报。汇报会由学生赵齐赫、陈孟媛主持,学校韩希文校长带领学校干部参加了此次活动。
  综合实践活动汇报会是八十管分的一项传统科技活动,学校一直坚持利用寒暑假时间,引领、指导学生有机地将课内所学与课外生活相结合,引导学生在广泛的社会生活中实践、成长和发展;提升与他人合作探究与解决问题的能力;感受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和坚忍不拔的意志品质,培养对社会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正是学校提升学生核心素养、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途径。
  本次综合实践活动汇报在学生积极参与,班级汇报的基础上,评选出校级一等奖41项选题,103人次;二等奖37项选题,76人次;三等奖39项选题,84人次。其中《丹青妙笔社团立体书制作》、初三(3)班杨译竣、彭泽《不可思议的非牛顿流体》、初三(2)班韩天一、 彭翔《斯特林外燃发动机的制作》、初二(3)班孙晟杰、张思宇、朱瀚文《毛猴的制作》等12组优秀作品参加此次校级汇报。从这12组作品的选题角度看,同学们从学习、生活中的问题出发,用所学的数学、物理、生物、化学、美术等各科知识综合解决现实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尝试采用调查、观察、实验、绘画设计、制作等一系列方法去体验和感受生活,发展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汇报以严谨的实验报告和规范的调查报告,注重学科知识之间的综合和实践,追求“学思结合、实践创新”。在这个过程中,学校贯彻“教立人、育立仁”的办学理念,构建向下扎根,向上生长的校园文化,营造阳光进取、积极向上、探索创新的校园文化氛围,以全面提升核心素养为根本,以爱国情怀、社会责任感、科学探究思维为目标,让学生在校园小天地中实践学习,社会大课堂中感悟、体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