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中学管庄分校举办第22届学生综合实践汇报会

来源:发布时间:2019-02-25

  2014年9月28日,北京市第八十中学管庄分校举办了第22届学生综合实践校级汇报会。这项活动是八十管分的传统教育项目,每年在寒假、暑假前夕,学校都会要求学生在假期完成相应的社会实践、社区志愿服务和研究性学习任务,新学期开学第一个月组织各班进行汇报展示,在班级汇报的基础上精选出优秀的作品参与到校级汇报,今年已经是第22届汇报会了。

  本次综合实践汇报全校一共提出了90项选题,312人参与调查和探究,涉及的面非常广泛。有社会热点问题的调查,如初二(1)班的蔡雨琦、黄嘉玮等同学的《关于朝阳区“自助图书馆”利用情况的探究》、初二(3)班周兵晏、 杨灿等同学《八十管分学生近视情况调查》等等;也有科技制作或小实验的探究类,如初二(2)班农润琪、于婉祯等同学的《糖的含量对自制酸奶口味的影响》、初二(6)班 傅名华、岳宏蕊等同学《“贪吃鬼”金鱼》;初二(4)班霍帅、王旭等同学的《自制水瓶琴》;还有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关注和探究,如初二(1)班的仇漫缇、王子玉等同学的《探南锣鼓巷文化、品老北京气息》、初二(2)班贾语歆、陈诗颖等同学的《中美传统节日对比》等……

  总之,同学们通过假期亲身的体验和实践,在生活中选取了感兴趣、同时也具有操作性的问题,进行自主探究,培养了主动收集信息、加工信息的能力,提升了与他人合作探究与解决问题的能力,体会到科学探究的一般方法,感受了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和坚忍不拔的意志品质,更培养了学生对社会的责任心和使命感,通过这些丰富多彩的活动过程,每位同学都在践行我们学校 “求真善美,做创新人”的校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