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第八十中学管庄分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

来源:发布时间:2014-10-10

  北京市第八十中学管庄分校党支部根据中央和北京市关于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精神,紧紧围绕抓“四风”建设开展工作,增强了领导干部服务群众的观念,促进了学校领导班子建设、党员队伍建设、以及“校风、教风、学风”建设,取得了预期的效果。

  一、学校深入扎实地开展了一系列学习教育活动。

  活动开展以来,学校先后组织领导班子、全体党员进行了不同层次的学习,加强了学习型党组织建设。领导班子先后进行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专题学习、大力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专题学习、领导干部应该具备的基本道德素质、中层干部的角色意识与执行力专题学习等等。全体党员集体收看了历史文献纪录片《信仰》、观看了《苏共亡党亡国的历史教训(警示篇)》讲座光盘,观看了《国外政党处理党群关系的启示(借鉴篇)》讲座光盘。学习使全体党员更加深刻认识到当今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更加明确了今后我们党要努力的方向——树立宗旨意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本次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体现了三点创新:

  一是创新领导班子学习制度。通过查摆问题和听取意见环节的工作,发现学校领导班子更加关注完成具体工作,主动地学习理论、开阔视野不足。为此,党支部建立了干部学习、交流、对照、反思机制。

  二是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党支部对干部学习、党员学习采取了不同的形式、内容和方法,这样更容易被不同的受众群体接受,增强了工作的实效性。

  三是创新思想政治工作途径。党支部把思想政治工作渗透于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潜移默化于学校开展的各项活动中。在开展“劳动创造未来,共筑八十管分梦”的教师演讲活动中,校长和书记在总结概括此次活动成果的同时,提炼升华教师工作的敬业奉献精神,引导教师认识“八十管分梦”的内涵,指明八十管分人需要共同担负的责任和使命。这次活动对学校教师队伍建设和学校长远发展必将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二、征求意见和查摆问题的过程围绕“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三严三实”要求进行。

  在征求意见过程中,学校共发放学生问卷和家长问卷各80份,占全体学生的16%。学校听取了骨干教师、部分党员、后勤人员、民主党派等16名教师的意见和建议,占全体教师的30%。学校还听取3名老领导、社区单位等人员的意见和建议。学校党支部按照教工委有关要求进行谈心谈话工作,做到了党支部书记与支部委员和学校主要领导干部与党员谈心,党支部委员之间谈心,党员彼此之间会前沟通谈心。查摆问题和谈话环节为今后的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解决问题等工作奠定了基础。

  三、领导干部聚焦“四风”问题进行深刻的自我剖析,认识深刻,重视程度高,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批评态度严肃认真。

  领导班子对照检查中提出的“四风”方面问题总数为13条,班子成员个人对照检查中提出的“四风”方面问题总数为31条,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间相互批评的意见总数为33条。领导干部的批评和自我批评能够动真碰硬,见人、见事、见思想,更能够真诚交流、坦诚相待、勇于面对、虚心接受。体现了学校领导班子为了学校的发展主动学习、认真反思、不断提高自我管理水平。

  四、领导班子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做到立行立改,服务师生,促进了学校的发展。

  活动开展以来,学校充分认识到:只有结合实际工作、结合具体活动、结合具体问题才能更好地带领领导班子改进思想作风,达到知行合一。为此,学校领导班子成员集体听课、与教师交流谈心、参与师生活动,使学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做到了领导率先垂范、工作严谨务实、服务全校师生,做到了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学校建设有机地结合起来。针对群众提出的问题,学校及时对一些问题进行了纠正。如:校园安全问题、食堂问题、电脑更新问题、校园网站建设问题、校园环境建设及美化问题、教师健康讲座问题等。学校进一步加强了校园环境建设,为学生开辟了“手绘墙”,展示了学生的特长。学校还翻修了食堂和教学楼,重建了教师活动场所,为师生在校园的学习和工作创造良好的环境。

  总体来讲,学校领导班子在转变工作作风服务全体师生等方面做了扎实的工作,群众满意及较满意程度为100%。成绩固然可喜,但是领导班子成员深入一线交流,深入课堂听课,围绕学校教育教学中心内容开展工作的做法应该成为学校进一步发展的长效机制。